close

先簡介一下自己的背景

國立大學經濟系畢業,紡織成衣業經驗八年(含海外外派經驗五年),保險業八年目前仍在職中

基本的金融證照都有,疫情以前每年都想幫自己找事情做,充實本職學能,之前也想準備CFA或是CFP,但時間對不上所以先考過RFC,如果是從事保險業的又本身為金融科系背景的,我的建議是不要去考RFC,唸完有種空虛感,裡面的東西大學時代有比較認真都應該學過,但如果想去認識同業交流心得,會是有機會的

CFA就考過的同學分享,會更偏向財務工程方面,所以他也不建議我考,但想在保險業出類拔萃,考了也是加分,畢竟在這個產業擁有這張證照的少之又少,CFP部分我個人覺得應該難度比RFC高一點,但同質性蠻高的,所以上完RFC,我也沒有動力再去上了,但總想著再去學些什麼,剛好有同學上過台大法律學分班,推薦我去上,就這樣報名了

 

報名準備:

一個入學考跟自傳準備

入學考試完全不用準備,因為也沒辦法準備,就單純的邏輯跟語詞推論,網路上可以找到一些題庫,保持愉快心情去考試就可以了 ;自傳方面,我會建議能盡量將學經歷帶入,還有為什麼想要就讀台大法律學分班,雖然這不是台大的正式文憑,但是報名者眾,而且師資絕對是台大的本科老師為主,所以,如果沒有認真寫,就浪費報名費用了。先前有聽過李教授在評選的時候,抱怨不知道該選誰才好

 

就讀心態:

本來懷抱的心情是可以在學分班認識一些同學,下課以後還可以聯誼一下,但事實證明我錯了(也可能我念的是週間班),大部分的同學都有正職工作,而且分佈的領域很廣,保險業相對少。下課時間遇到認真的教授,可能會搞到晚上十點才能離開教室,所以課程一結束都鳥獸散,偶有比較認真的同學會留下來問問題,但交流機會也有限。假日班的同學,因為一整天都綁在一起,可能會有機會認識一些便當友。這裡相較於EMBA絕對不華麗,也不好玩,但對於想要粗淺認識法律,準備公職考試,讓自己腦袋保持思考能力,換個角度了解所謂恐龍法官,我覺得相當值得來唸書。

念完一年半有什麼收穫,起碼我會翻六法全書,也能粗淺了解法律書籍中的秩序,目前在工作運用上,最常適用的就是車禍調解,知道該找哪一個法條來對應,也有聽說同學念完學分班就考上律師的,或是繼續去科法所或是法律研究所就讀,身為兩個孩子的爸爸,我真自認辦不到,這些人都是神人

必修課程的考試看教授心情決定,或有一到兩次期中考期末考,對於我這種零法律基礎的地方爸爸,雖然助教在考前都會幫忙,平常也會加開講解課程,但如果沒回家複習,絕對會被當,就李老師說法是,起碼是台大給的學分,要尊重一下,但這樣也是有好處,起碼要考試的,或多或少都會唸一點進去

 

費用:每個課程費用一萬五,有台灣頂大名師授課,我認為相當便宜划算,也反省一下自己在學校念書的時候,學費那麼便宜不多修幾門課程,臨老還要啃書,回家還要帶小孩

 

結論:非本科系如我,絕對推薦來上課,學自己不會的東西總是不會錯的,對於這個社會秩序基礎也會有新的認知

 

 

 

arrow
arrow

    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