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年的時候我就考過保險證照了

同年大學畢業 直接入伍 也間接的做著case

2007年自我評量找不到自己的市場 case越做越少 月薪約1X~2XK

做得幾乎都是小件跟月繳件 年輕時想著 我好歹也是國立大畢業

怎麼那些書念的比我少的 一收就幾百萬 幾千萬

說真的 經過一年正職保險生活 我信心被擊垮了

剛好有機會可以轉換跑道

跳入成衣業了 月薪32K 這個數字我在保險業一直都沒拿到過

還記得拿到月薪的那天 我把一半薪水都拿去還卡債

隔年四月直接外派中國 月薪 48K 半年後外派中東 月薪56K這年年薪加上當初保險的renew

年薪就破百了(在出國之前我有跟每位客戶溝通過 有問題還是我要處理的)

這時我有在想 如果當初繼續在保險業堅持一下下 可能就出頭天了

這時候還是有接著做一些小額保險case 都是親人的居多

不過也有客戶很感心 女兒出生了一樣跟我買 而且對我說 我信任你

我有多少錢 要怎麼規畫你看著辦 這個陌生開發來的客戶 我一直對她感恩在心

2008年 透過當初中國的總經理介紹 回到台灣當國外業務

月薪降低至35K+全勤2K

每天有收不完的email跟做不完的雜事還有講不完的電話

那時候產品加工書公司還沒有E化 新訂單一進來的時候就像是美勞課

貼貼剪剪 追樣本進度 追大貨進度回報客人 隔年四月 我又派外了

這次去了柬埔寨 擔任駐廠業務 月薪50K(沒錯 退步了 但是我不想一下就離職

所以就做了) 這時候最大的成就感是看著一個一個裝滿成品的貨櫃離廠

貨櫃車 發動引擎的那時候 我覺得自己真的好棒 雖然沒半件衣服是我做的

最大的挑戰 我覺得是人 我剛到柬埔寨的時候 要負責的客戶本來已經有中幹在負責

我又當空降 中國的妹妹說 為什麼你們台灣人一來就當主管 我也只能笑笑說

因為這是台灣人開的公司

過了半年 當時的主管覺得我的腦筋不錯 升了個小主管 月薪56K

又接更多的品牌 教新人 再過半年 又再升了一級 月薪65K

年薪1250K 相較於同輩 這個數字不算好 但是也不算太差 畢竟在工廠包吃包住

如果假日都不出門每分錢都可以存起來 薪水比在台灣的1500K還多

但是 假日不可能不出門 因為平常關在工廠裡面太賽了 鳥事太多

有當過兵的都知道 叫你在營休假 除非你外面欠人家錢 不然 不可能

題外話是 金邊是個小地方 但是什麼都有 禮拜六晚上大家最愛去莫尼旺大道吃海鮮

上酒店 這邊就不贅述了 柬埔寨是個特別的地方 假期超多 在這段外派期間

鄰近的越南/泰國 都自行去旅遊過

我自己當初的想法也很有趣 沒辦法出國念書 就出國工作 還有錢賺

加入成衣業 環遊世界 不過都是第三世界...

換個角度讓自己更開心

在柬埔寨待了兩年兩個月 合約滿了 議薪失敗

大公司討厭的一點就是要議薪 雖然很多人都說 你只要努力 上面一定會看到

但是 老闆能夠用便宜的薪資請你 why not?

2010這年 我回台灣娶老婆買房生孩子了

還沒結婚的各位 三思而後行 我指的是經濟方面

這年我把我這幾年在外面飄的錢都花光 還負債

不過如果各位有強力的贊助商 我是不反對的 但是我想大部分的人

應該都跟我一樣 沒有贊助商 所有東西都自己搞真的很硬

同時間也回到台北總公司續職 繼續擔任國外業務工作

月薪降低至58K 帶四個人

每天的工作就是報價 報價 報價 報價 報價

異常處理 異常處理 異常處理 異常處理

安撫部屬情緒 因為工時很長 雜事很多 助理通常很年輕 薪資雖然不是外面的22K

但是換算成時薪 可能更低些

做工作做到哭 不曉得其他產業怎麼樣 我在這邊還蠻常看到的

講到這個又想到 我在柬埔寨的時候 我助理 對著我哭說 她撐不住了

結果下次休假回中國就跳機了 加薪 或我跟她一起做 也沒用

前陣子 她用skype找到我 跟我說覺得自己很對不起我 這幾年心裡不安

我說 都過去了 我沒怪你 她悠忽的一聲 說太棒了 然後就又消失了

保險 同前面所說的 小件或自保件 我才有接

因為我每天都很晚下班 根本沒時間去想這些

到了2013年3月 每個月都當月光族實在是很硬 我跟老婆討論 是不是再出國一年

賣屁股比較好 老婆無奈之下只能同意 這年我兒子一歲兩個月

接下來的這年 我錯過了他這一年的成長過程

2013四月到了印尼雅加達 這邊不做業務了 所以工作內容不贅述

對雅加達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來討論

這年月薪75K 年薪1500K 看起來好像還可以

不過各位可以想想 我在2007~2008 就已經破百了

我自己的想法是 我進步的好慢 當我同學都已經第二代接班

買新賓的時候 我還在124

而且繼續待海外 我得犧牲掉家庭 再過幾年 兒子可能不認我

回到家可能只剩下老婆留下的一張紙條

海外成衣台幹 再待個幾年 薪資可能可以接近兩百

但是要三百四百五百 非常難 除非當到產區主管

因此2014年2月我提出辭呈

同時間有人力仲介公司來找我

本來約定三月底飛上海 後來因為前一間交接問題 延宕到5/19飛上海

在這邊我非常感謝仲介公司跟新公司願意等我

但是到今天我還在台灣?


5/14那天晚上 我妹晚上打電話給我 跟我說 我媽生病住院了

我本來以為就普通肚子痛 到了醫院 醫生說可能是敗血症

好像還蠻嚴重的 wiki一查不得了 死亡率30~50%

難怪醫生不讓我媽待在急診普通區....

那晚 我一個人在急診陪我媽 腦袋的想法一直轉轉轉 內心很多小劇場 同時在上演

尤其是 隔壁床一整夜不得閒 一晚內 我起碼聽到了三個病患走了 不過我媽是說掛了五個

節奏就是 機氣逼逼聲 然後就家屬哭聲 清空床位 下個急救病患進來

自動心肺按摩機器帕茲帕茲聲 接續機器逼逼聲 這樣

我覺得我的人生好drama 不過這次我當主角

至於原訂5/19上海報到 我16號想好 只能對不起hunter跟新公司 放棄這次機會

雖然工作聽起來就很棒 職務是開發印度市場業務 直接外派上海跟印度

但是家人更重要


至於為什麼會回這篇文章

因為上禮拜我媽出院後 我開始去面試 找我的工作不意外

只有外派跟保險兩種工作會找我

外派部分 我就直接回絕了一日外派 終身外派 永世不得歸國

可以歸 但是薪水領不起...

保險公司 我去了國泰/中國/富邦/南山

其他間保險公司 不在我的考慮範圍

分別說說幾間保險公司給我的感覺好了

國泰 給我的感覺 就真的比較老年化 也可能是我面試的主管問題

她很怕我是別間保險公司來臥底的... 事實上是我機會成本非常高 就算第一年做到MDRT

也只能算是跟我舊有工作打平而以

加上現在已經不是一人飽全家飽狀態

我必須選對通訊處 選對人 上一個版友寫得很好 一定要挑通訊處 要挑對人

因為真的太多通訊處了 沒必要屈就自己 工時那麼長找個跟你頻率合的

才能讓你活下來

中國的部分 沒有產險公司 是比較吃虧的一點 遇到的主管也不錯 純粹因為沒有產險

被我刪除 雖然很多人做人壽險就做得很好 但是先想想自己有沒有那樣的市場

不要挑硬的吃 先求活下來 再求好的發展 我個人是這樣認為

南山 我去面試的那個主管 說實在我聽不懂他想表達什麼 只跟我說他是高資會

他新老闆一眼良怎樣怎樣 財力怎樣怎樣 這不是我在乎的 所以直接刪除

富邦的部分 很特別 我一進去就發現我屬於中高齡那群

讓我決定選擇富邦的原因是 這個通訊處主管還在做夢

想要給年輕人機會 手心向下

做保險的一個好處是 你可以選擇主管跟工作地點 不是主管選你

當然有些主管也是愛挑人 非台清交不用的 我們不討論

回鍋保險業的一個主要原因是

我媽在住院期間 不管是醫生來問要用什麼自費的東西 我一律都不看就簽名了

(雖然如果沒有保險 我也是會簽) 這就是所謂的安心的力量吧

另外一個是 我覺得我對這個行業還有愛 我不敢說 我做這個行業是想要幫助別人

或怎樣的 但是我希望 客戶能夠在有問題的時候 多一份安心的力量

喔 對了 保險業真的可以成家立業

我老婆是我在做保險的時候認識的 但是我也很後悔當初沒賣她保險

因為後來不能買了 所以 有開口有機會 緣故一定要賣

歡迎來信討論 外派生活或是保險人生

arrow
arrow

    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